close

「人們因為無法單獨甚或說害怕孤單,所以無法停止的忙碌著。」~p112


其實我是因為這句話  所以報名了這本書的試讀
它撥動了我心裡深處的回憶
那是一個徬徨無知、毫無主見、把自己的喜樂輕易交給別人左右的懦弱的自我
我一向怕寂寞 怕孤獨  怕下雨後隨之而來的寂寥陰鬱
彷彿全世界把我給遺忘了
而是事實上也幾乎是如此
在那個沒有人懂我的世界裡
甚至連自己都搞不懂那喜歡頑固的品嚐悲傷的心


然而忙碌是一種偽裝
偽裝自己很充實
很強悍
無須他人的關懷憐憫
以為只要我不停下運轉
就不會中斷我與世界的連結
我寧可把自己搞到分不清晝夜
卻不肯承認那充其量不過是我的失眠解藥
現在想想甚至覺得可笑
不僅可笑還可悲
當時那個連自己都不愛自己的人
竟還可以思考人生到底活著有什麼意義
當然
那結論是一場空


所以人活在這世上有什麼意義?


皋涼說:「我,之所以為我,是從 『存有』獨立出來,或說分離開來,我才產生的。」~ p24


【存有:思想來去游移間的問題與解決問題】 Existence


 

很玄妙
捧著這本有著同攝影集風格的書
咀嚼皋涼那一百多篇 50字上下的句子
就會有這種感覺
雖然他似乎並不是什麼知名的人物
查閱資料的結果也發現這書似乎是他第一本作品
但可推想而出作者應是一位喜愛感受並探索生命的作家
他以開放的角度去探究一般人不願多想的生命意義
或許略嫌想太多
或有時有點悲觀
但卻可以使人靜靜的思考
去想想那即使沒有結論的問題


也許不是很真確
但若要我說
我想把此書的觀點分成幾個面向
一是屬於「探索」
再者是「覺察」
最後是「超然」


一個人在生命過程裡
免不了要問上幾遍「我到底為什麼活著?」
甚至在某日清早醒來覺得自己虛無飄渺似真似幻
像跳脫時空般的搞不清身邊這些事情的意義
皋涼那帶有哲學及深思的文字
替大夥兒起了個頭
在閱讀時  在寫作時
是真切的有什麼目的?
填補空虛或是檢視自我
還是僅是追求深心靈的協調?


「一個人必須非常警覺自己身體的每一細微變化和心裡每一細微的感受,除非兩者是協調的,不然人絕對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p 75


那種微妙的感受豈是常人所能輕易體會
一個人在生活中有多少機會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
又有多少次能夠真實的反映出當下每一個心裡的微妙感受?
即使你如此忠誠於自己的情緒
又豈能真切的瞭解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真是合乎自己心中理想的完美境界?


於是
映照在鏡子裡的便會是一個受傷且黑暗的自我


「我們我們整個生命,不是巧取就是豪奪, 知與不知,都有可能在合理化我們的行為,那只是時間前後之差罷了,我們真真實實的看見了嗎?」~p 120



書中部份的文字甚至讓我覺得黑暗或是消極
人的七情六慾左右了原本單純潔淨的心
覺察私慾的結果只能忍受目睹被揭開面具後的真實醜陋瘡疤

人卻是因為這些而存在
作者真切的把人性各種可能的面向
如愛、依附、需求、慾念列入了思考的要件
卻又在字裡行間隱藏了超然的高度
若問賞析音樂為了什麼?
為了快樂及愉悅
那為什麼人需要快樂?
若問感動是為了什麼?
為了讓生命充實
那為什麼生命需要充實?


「生命無法尋找意義,因為尋找意義,會使得生命僵化,委縮。」~ p 137


我想這答案便隱藏在皋涼的字裡行間




在本書的閱讀前
我對「存有」定義的回答是:一個人在心中能擁有一股無形的穩定的力量,支持著他生命中的所有信念
理由是因為當我體認到這種安穩的力量
我才獲得無處不怡然自得的心情
我從害怕停止忙碌中解脫
但卻落入被現實逼迫而不得不忙碌的窘境


看了此書的書介後
我對「存有」的真諦轉變成了: 無欲無求 無牽無掛  怡然自得於萬物之間
只因現下感嘆當初有著悠閒寧靜卻不知珍惜
一昧追求庸庸碌碌盲目的生活模式
卻待體認到生命意義及方向後已無法擁有
求一刻清閒皆難得


讀畢本書後
我思考著「存有」應為真誠探索勇於面對後仍能超然
一切皆為之所以存有的意義
因為存有著無可避免的庸碌平凡
所以才能存在於天地之間


後來
我找了一下資料
發現以哲學的觀點來看
「存有」指的是  存在物之所以「是」這些存在物的原因
「存有」的定義應為「是之所以為是」
也許就因為我們有著這樣的體認
思考著這樣無法解釋的哲學理論
沒有頭緒的講出心裡混亂的提問
我們才能活過那些懵懵懂懂的年輕歲月




所以
若你還是執意要問我人活在這世上到底有啥意義?


套句現在火紅的電影台詞
「意義是三小」
總之就是好好的 認真的 放下一切努力的活下去就對了




990304



感謝發言權出版社提供試讀



---------------------------------------------------------------


【存有:思想來去游移間的問題與解決問題】 Existence


皋涼    / 著
發言權出版社(2010年2月)~ 本來001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辣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