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牽起你的手,開始說起故事時,朋友啊,我對自己所說的每個字都深信不疑」~ p 284  引自史蒂芬.金  午夜四點 之「太陽狗」前言


當恐怖大師說起他的故事
深信不疑的


而翻閱故事的我們
也不知不覺的讀起每個字
亦步亦趨的
對每個字深信不疑

時間不會停止
故事也是


閱讀故事的我們以及那雙翻閱紙張的手


也是


=============================================


午夜3點     〔圖書館警察〕


最開始的時候其實是受這篇吸引的


「對愛書人來說,你在圖書館可以享受坐擁書城的樂趣。但如果借來的書弄丟了呢?」~書底介紹引文


書弄丟了
在這裡可不是賠錢道歉就可以了事完結的喔


故事中的主角因為幫人代班演講的因素
去借了兩本書
卻意外搞丟了
還恐怖的發現他那天走進的圖書館竟然不是個「正常的」圖書館
借他書的館長還是個早就死了二十年的老女人
而且陰森森的圖書館警察竟就這麼大喇喇的找他討書來了
在加上
那令人噁心作嘔的味道及模模糊糊恐怖的記憶片段是麼?



「撞邪的人是我,而且今天早上我還遇到了比撞邪更恐怖的事。」~ p147



是幻覺嗎?
還是撞鬼?
是活人死而復生嗎?
還是另有懸疑恐怖的是在等著?


隨著劇情的發展
史蒂芬.金讓書中配角藉由「講故事」的方式把事情的原始本末都給挖了出來
角色們的對話就好似幫著讀者詢問
又幫了讀者回答
卻讓人越聽越毛
故事還連帶引出書中主角的潛意識掩藏遺忘的兒時恐懼經驗
相輔相成下成了一個小時候就種下因長大後還進一步結成果的驚悚超自然故事



說實在話我真的有「被嚇到」的也是這個故事


那是剛好在這篇故事讀到一半的時候
那時我的進度約停在書中主角把書搞丟
結果「圖書館警察」陰森森的現身
故事主角(跟我)都還完全還搞不清楚到底是發生什麼情況(當然也還不知道那是什麼鬼東西)的時候


那日的隔天我剛好因故晚歸
近半夜11點多
拖著疲累的身軀
半恍神半專注的以不快不慢的速度騎在通往我家那條近乎無人的馬路上


然後


我被路上因修路所放置的警察假人給嚇著了!!!



「還有.....沒錯,那件雨衣」~p131



頓時我從半醒便成全醒了!!!
因為我原本完全沒注意到路邊擺了一個假警察
那個假人還穿著鮮黃色的雨衣戴著安全帽伸直著手臂


「他的身體為雨衣所包覆,雨衣顏色像是濃霧裡帆船的顏色,皮膚如同只一樣慘白,表情死氣沉沉.... 」~ p 132 


當然
他的臉當然是慘白的面無表情
還在昏黃的路燈下為微微反光
害我連忙急催油門飆回家


「ㄜ.....我書都還了啦別嚇我...」平白無故被嚇一跳的我不免自言自語的嘀咕


不過要怪應該也只能怪史蒂芬.金太擅長用生活周遭的事物來作題材
而且又功力超高的讓故事臨場感超重
真是典型的嚇死人不償命啊


不過話說回來
結合圖書館兒時恐懼經驗真的是讓人無法招架
一般圖書館雖然大多都是走溫馨及書香路線
但如果空無一人或是夜晚來臨
那一排排的書架無疑變成阻礙視線的障礙
光想像腳踩在那安靜到會有回音的一排排走道上
都令人不免屏氣聲息
側耳仔細傾聽是不是有什麼奇怪的聲音
或是擔心一本書拿下來時會不會看到一雙直瞪著自己的眼睛(真是要死了越說越恐怖)
而深埋在心中的兒時恐懼經驗通常也就是在這種無聲的氣氛下悄悄現形
讓你發現其實事實不是你以為或你假裝的那個樣子


「當一個人發現自己深信不疑的世界終於幻滅時,內心只能尖叫著奔向滅亡。」~ p140


你還是害怕的
所以長大後的自己才會不去做那些與那些回憶相關的事情


「恐懼是某種強烈的情緒,它會將你層層包圍,將所有改變的動力消磨殆盡。」~p 248


我很欣賞這句話
反覆玩味許久
不管是對超自然力量的恐懼
對記憶中的恐懼
或甚至只是恐懼改變
恐懼失敗
這兩個字似乎都真真切切的阻礙了我們的行為及決定
不過我真正欣賞的是作者還是希望
或該說相信
相信人們能擁有戰勝恐懼的勇氣


「顯然歷史更為悠久的『勇敢』,才是真正與『恐懼』相反的東西」~p248

 「誠實與信任,那就是唯一能與恐懼對抗的方式。」~p 276



不過不管是靠著誠實
還是信任
破繭而出的我們
相信都已有了繼續往前的勇氣


980515


=============================================


午夜4點     〔太陽狗〕


「對攝影愛好者來說,拍立得相機彷彿有一種魔力,可以將時間的片段凝結住........但如果無論把相機對準何處,都只能拍出同樣的畫面呢?」~書底介紹引文


又是一篇使用普及的生活題材作為發揮的故事
可見史蒂芬.金真的名不虛傳的已這種手法著稱啊


這回的是相機


先澄清
這裡的「太陽」跟小辣椒的「太陽」可完全是那麼不同回事
這裡指的是一台早期的「太陽六O六」拍立得
不過到底機型是早期到什麼程度呢  這邊就不考究了
畢竟這篇1990年就發表的作品對小辣椒而言年代真的是太久遠了(我才幾歲啊 那時
所以我想我們就單純只看故事情節就可以了


千盼萬盼
總算在十五歲生日得到一台拍立得相機當生日禮物的男孩
卻同時發現這是台不管怎麼拍
都只會得到同一種畫面的相機


呃....等等


畫面真的是都一樣嗎?


就像卡通動畫連環分隔頁似的
照片裡的那隻狗似乎移動了
還越來越近
越來越張牙舞爪
「每拍一張照片,牠就會更接近一點,越來越近,直到.....呃,直到怎樣?直到牠穿過相片?」~p 363


其實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妙
設計的沒有起源也沒有結尾
沒有確切交代原因也沒有有憑有據的合理解決(嗯...甚至該說 ....它真的是有解決嗎?)
很徹底的一個天馬行空的驚悚故事
(結果我竟然用「妙」來形容它  ㄜ.....)
不過其實過程中還看到了一些關於父子的微妙互動
還有商店老闆的貪財行徑及典型會導致自己滅亡的「必經」過程
不過也許我對史蒂芬.金的作品涉獵未深
相關的城堡岩作品也僅處在「正打算」接觸的階段而已
因此看不出什麼其中更多的玄機奧妙
或是體認出更多作者想要藉故事傳達的寓意或心境
但對於人類竟然能發明出一堆科技性的東西來保留住時間的片段的這件事
就誠如是史蒂芬.金自己在前言裡說的
它似乎真的不僅僅是影像
而可以算是一種可帶給人神秘的力量了



寫到這我想我還可以小小分享一則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小插曲


前兩天因業務需求而親自去了醫院的後棟印病歷資料
其實數量有點多
還好事先整理排序清楚了以免自己混亂
只不過那台影印機有點「crazy」
應該是感應接觸還是按鍵有點問題吧
常常有事沒事就自己瘋狂的印(這是真的)
明明沒按到
或甚至才剛把原稿放上檯面
連蓋都還沒蓋上
它就開始瘋狂的閃光掃描
殺的人措手不及
害我常常落個以最快的速度把影印卡給抽出來 外加狂按取消鍵的下場
雖然已經盡量降低損害
不過這時也已經浪費好幾張紙跟費用了(公款公款啊  這真的不是我的錯 你要怪就怪醫院的影印機太爛吧
重點是還浪費了我不少寶貴的時間


不過那天一開始倒是挺順利的


印了好一陣子
而且是在我沒有更動任何設定
只單單更換原稿的狀態下
突然間印出來一張跟我原稿完全不同的內容


我疑惑了一下
還懷疑的確認了原稿
但根本就完全不一樣啊(驚!!!)


而且重點是
個案的姓名是一樣的(更驚!!!)


也就是說
我用一份病歷
印出了一份是同一個個案但是卻完全不一樣內容的病歷資料


還有還有
我當時帶去的文件沒有任何一份跟印出來的這份病歷相同


「這.....哪來的啊........」這會兒可是大白天的耶.......



「像這種怪事發生時,周圍總是沒有其他人在場,不是嗎?」~ p 440



我在想
這系列的文章看到這
會不會有人認為怎麼會有那麼多怪事發生在我身上啊(我也不知道啊 你問我 我問誰啊
不過小辣椒可真的沒有攀鑿附會胡亂杜造
而且這件事我寧可當作是之前同事有去影印
結果因為影印機的記憶效果「剛好」被我再度給「印」出來了
只是真的是也太巧了點........(小小聲



「一切如此湊巧,讓人覺得在現實中幾乎不可能遇到這種事情,而真的發生時,我們也只能默認命運的存在。」~p 436

 
硬要找個原因的話
可能只能說小辣椒的感受性特別高  跟事件連結力特別強吧  .....


980515


=============================================


後記:


總算寫完這兩本書的心得
有點辛苦
因為風格迴異的緣故
感覺像是寫了四本書的心得一樣(應該不是「感覺」,而是「根本就是」
不過連自己也很意外的
竟然都有點相關的小故事可以分享
希望大家也能喜歡


980515



延伸閱讀:

【午夜2點】 ~陷入時間的洪流


-----------------------------------------------------------------


【午夜四點】Four Past Midnight


史蒂芬.金  / 著      劉韋廷 / 譯
遠流出版社(2008年08月01日)~ 精選史蒂芬.金  YLB16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辣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